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23期]室內溫度偏高 師生揮汗上課

為節能減碳室溫不低於26度 總務處:目前改設23度 不冷可報修

【記者陳怡伶/世新報導】學期開學後,有眾多學生反應空調疑似未開啟,造成室內氣溫超過二十八度。對此,總務處事務組組長吳祥山表示,空調一定有開啟,且認為學校是教育單位,要有節能減碳的概念,環保並不是一個口號。
依教育部的環保政策,室內溫度應設定為26~28度,但為因師生反映室內溫度仍偏高,對此已自行調降至23度。(圖/游宗樺 文/陳怡伶)



  對於學生對空調未開啟的質疑,吳祥山解釋,由於九月十五日當天天氣溫炎熱,且行政大樓、新聞大樓、管院空調系統剛好故障,並不是不開冷氣,而是系統正在維修。對於九月十五日三棟大樓空調系統故障,校方並未在校網公布訊息,造成學生和校方有所誤會,吳祥山表示,事務組會以小組檢討。
  面對學生對於冷氣設定的疑議,總務處於九月十六日緊急在校網公布將全校空調調降至23度,吳祥山說,這並非是學生投訴到校外報紙才更改溫度設定,而是氣溫高溫炎熱,調降空調溫度來維護上課品質,吳祥山聲明,不是學生用這種投訴方式就可以調降溫度。
  關於冷氣溫度設定的規定,吳祥山表示,依教育部要求室溫應在二十六至二十八度之間,且這制度往年就有實施,只是實施不嚴謹,並聲明,和新校長上任沒有關係。吳祥山說,學校是屬於企業容量,台灣電力公司近期要限定用電容量,超過容量會罰錢,實施這制度,可以達到節能減碳和省電的雙贏方案。
  對於這項制度的實施,社會心理學系學生蘇若瑤表示不贊成,應該要依每班的人數不同做調整,因地制宜而非中央集權,認為上課悶熱導致上課有睏意,脾氣也比較暴躁;並提出,所繳的學費難道不能支出電費?中國文學學系學生景博雅表示不贊成,認為教育部規定室內溫度應於二十六至二十八度,但是教室溫度已超過規定,間接剝奪受教權;並覺得學生餐廳空氣不流通,用餐品質很差。
通識大樓為分離式冷氣,冷氣有開啟,遙控器上的天花板才會亮起綠燈。(圖/游宗樺 文/陳怡伶)


  對於學生質疑室內溫度超過二十八度,吳祥山解釋,可能是機器故障,或者操作不當;至於學生餐廳室內溫度,吳祥山回應,所使用的三台冷氣壞了兩台,目前冷氣正在修復。
  對比通識大樓是分離式冷氣,其他棟大樓都是為同個中央空調系統。新聞學系學生黃進文認為,行政大樓的溫度特別冷;中國文學學系學生林苡仟認為,學生進出行政大樓不比教學大樓頻繁,因此空氣流通穩定,校方應比對兩者差異,適當降低溫度。

  對此,總務處事務組組員蔡昆峻表示,通識大樓的冷氣是自己要拿遙控器,來做開啟的動作。並聲明學生有報修的問題,打電話來總務處,由總務處做即時監控,並可透過監測儀器清楚了解每間教室的溫度,也會及時派人去調查教室室溫,來做氣溫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