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25期] 剪輯軟體授權不一 教學受影響

 本學年新聞學系課程電視新聞攝影與剪輯」學生人數增加,新聞學系專業電腦教室容納不下該課師生,因此安排於世界大樓上課。課程中所使用的剪輯軟體EDIUS雖已安裝在教室電腦,但常出現無法使用的狀況,導致老師無法順利上課,引發使用師生不滿。
EDIUS為新聞系學生必修的剪輯軟體,但校方卻無法提供完善版本。(圖文/梁恩祺)


 針對此問題,電算中心主任邱孟佑表示在安裝EDIUS軟體時,因該軟體具有防盜拷的保護機制,每套都有獨立序號,並需要線上註冊後才能使用,由於該軟體的保護機制,使得這套軟體無法在註冊完畢之後複製到電腦教室的所有電腦,即使複製完成,也會因為保護機制而使得該軟體無法正常執行。此外,因學校的電腦具有系統還原的防護措施,軟體也因還原系統的措施,無法使用線上註冊的功能,一旦註冊完畢,重新開機後註冊的授權會失效,且無法重複註冊,導致該軟體完全無法使用。在該軟體完全未註冊的狀態下,會變成三十天的試用期,試用期滿後即無法使用,必需把作業系統全部卸除及重新安裝才能繼續使用。
 新聞系專業教室所使用的是EDIUS 6.X版,台灣代理商可以把該軟體的授權保護機制解除,因此可正常安裝於教室。但新聞系所提供電算中心是新版EDIUS 7.x 版,電算中心詢問台灣代理商後,目前尚未有 7.x 版授權保護機制的解除方式。因新聞系所提供的EDIUS7.x 軟體無法在一般電腦教室安裝,所以電算中心只能請新聞系提供EDIUS 6.x 的軟體授權,並請台灣代理商至電算中心解除軟體授權的保護機制,再複製在教室的所有電腦裡。目前電腦教室所安裝的 Edius 6.x 版即為代理商所安裝,代理商也確認使用上並無問題,因此邱孟佑認為應可正常支援教學活動。

 新聞學系學生關卓琦表示,若世界大樓教室的電腦無法正常使用軟體,應把上課教室直接改在新聞學系系上專業教室,才不會影響師生的上課權益。對於軟體上的使用問題電算中心坦承造成困擾,在未找到新版軟體解決方案前,先行以 6.x版安裝於電腦教室上以利教學,也會全力支援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