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25期] 傳播學院分家 105學年增設文創學院

【記者陳怡伶/世新報導】
 校方計畫在一O五學年度成立文創學院,並將原屬新聞傳播學院的資訊傳播學系、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改歸為文創學院。學術副校長兼任教務長陳清河表示,文創學院的政策構思許久,期要把外部文化創意產業資源拉進學校,預計三年內會看到輝煌的成績。


 對於學校只將資訊傳播學系、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列為文創學院的作法。中國文學學系學生景博雅認為,雖然文創學院並非全部是文字工作,但中國文學學系的性質還是語文創性質較為接近,並表示不贊成中國文學學系被歸為文創學院,因文創學院沒有公開明確的目的、走向。
 
 面對文創學院僅有三個學系的質疑,陳清河說,有意願把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拉進文創學院,但是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為新聞傳播學院的重要學系,老師們並不同意。未來也將會和校內各系合作、交流。陳清河並表示,在當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期間,提出相關政策屢受阻礙,校內老師對此並不看好,且不積極參與文創學院設置。對於不把中國文學學系歸為文創學院的質疑,陳清河說明,人文社會學院的系所只有四所,如果拉進文創學院,將危及人文社會學院的人數。

 文創學院的成立前的在校生,畢業門檻依入學的制度進行,並不會因新學院的設立而有所更動。陳清河說,不會讓學生權益受損,且校方將會推派教授擔任新一任的院長。陳清河表示,學校有意推派陳清河自己擔任文創學院院長,但是因個人事務繁忙,且已擔任過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因此陳清和表示,對於接任文創學院院長一職意願不高,並說,會在三系的系主任中,推派一人擔任此職位。

 對於推動此政策的學術副校長兼任教務長,並不願擔任院長一職,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學生許雁林認為,如果是副校長推動政策,應對於院長職位負起責任。

 校方有意規劃院區,於傳播大廈旁新蓋一棟大樓,山洞口兩棟大樓規劃為新聞傳播學院院區,並將校門口的世界大樓、新聞大廈歸為文創學院院區。社會心理學系學生蘇若瑤對此並不贊成,並認為教室本來就不夠用,如果將歸劃為文創學院院區,還是要顧及其他學院的學生。


 世新大學以新聞傳播聞名,學校想與文化創意產業資源做結合,卻無法把資源拉進校園,陳清河說,學校以批判性、製作節目為主,無法名正言順把資源帶進學校,因此要創文創學院,在文創學術方面插旗,透過文創學院的設立,把文創學院打造成世新大學的副品牌,透過新聞傳播學院帶領,在外界有所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