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226期人物專訪] 喜歡說故事的人- 連美恩

【記者魏韻恩/世新報導】
  「甚麼都不懂的人,卻能拍出如此瘋狂的作品!」這句話是對一個菜鳥攝影師的肯定,雖然甚麼都不懂,但 勇敢且充滿熱情。連美恩是一位作家,也是一位成功的時裝攝影師,最廣為人知的經歷,是曾在歐洲 進行沙發衝浪長達14個月的旅行家。連美恩形容自己情感豐富、任性魯莽、愛冒險,很難想像 這樣的她曾是很依賴人的女孩。第一次和哥哥前往泰國旅行時,她無論何時何地都緊緊跟 著哥哥,一直擔心自己會走丟!直至在曼谷遇見正在GAP YEAR的18歲德國女孩, 看著女孩透過旅行探索自我,連美恩開始對「一個人旅行」產生好奇。


走出舒適圈  獨自體驗世界
 「有太多事情是不來這裡就做不到的!」當在曼谷時 遇見正在Gap year的18歲德國女孩,連美恩認為年齡比自己 小的小女孩也能夠獨自一個人旅行,為甚麼自己不可,於是連美 恩開始有了在踏出舒適圈探索自我的想法。大學時期,連美恩與朋友 計畫了一趟美國打工的旅程,正當對旅程充滿興奮與期待之際,一同 前往的朋友卻突然說不能去了,少了朋友的陪伴,連美恩心裡頓時蒙上 一層陰影,她開始卻步。可是已接近出發日期且已繳付了金錢,連美恩 認為不要想那麼多,選擇獨自一人踏上旅程。  這就是改變的開始,在美國打工行前說明會上,連美恩發現了自己 並非是唯一獨自旅行的人,她遇到了很多獨自前往美國打工的伙 伴,因為獨自在異地的關係,所以他們彼此很快變得熟絡,他們 一行人一起在美國旅行,和伙伴開車穿越沙漠、用舌頭品嚐 雪的滋味,種種新鮮事使她大開眼界,也彼此互相幫 助,累積了許多難以忘懷的美好經驗。 

踏上攝影之路  成為時尚攝影師
   是甚麼讓連美恩走向攝影之路,可說是和哥哥之 間有些互相影響。她與哥哥曾於家中搭攝影棚,找模特 兒來拍照,也許是男女觀點不同,當哥哥拍照時,在一旁幫忙的連美恩心裡常冒出「如果是我,我會拍出不一樣的照片 。」的想法。後來,經過多次的嘗試、練習,作品幸運地得到伯 樂重視,開啟了她的時尚攝影之途。其實,連美恩在大學時期最擅長的是劇本創作,攝影只是個人興趣。而 同樣是創作與表達的一種方式,連美恩卻認為劇本寫作與攝影有著異同, 攝影使用的手法比較平舖直述,而劇本無非是起承轉合,故事的進行與轉 折都需要「花心思」思考。  再談到時尚攝影,連美恩直言「我覺得時尚攝影的拍攝過程其實很像 小規模的拍片」,不同於單純的平面攝影,時尚攝影師要扮演創作者 ,於拍攝過程中,工作團隊需要不時溝通、互動,和廣電系的製 片作業有些類似。也許因為畢業於廣電系,連美恩的攝影風 格跟其他攝影師有所不同。「很多同業是學美術出身, 但我是學劇本的」 如同構思劇情發展的拍攝方式 ,讓連美恩的作品在眾多同類中,顯得 別有一番風味。

最迷惘的階段  旅途中探索自我
    大學畢業之際面臨該就業或是就讀研究所的抉擇, 連美恩在迷惘的時侯沒有作出選擇,反而選擇成為一位旅行者。連美恩於歐洲之行中選擇了一種特別的旅行方式—沙發衝 浪,相比起走馬看花的觀光,沙發衝浪的旅行方式使她能迅速隨沙 發主融入當地生活,她住過電影導演、音樂家、歌手、教授等沙發主 的家,這些沙發主們每天帶著連美恩逛美術館、博物館、古蹟等藝文 場所,講解著無數的作品。走訪不同的國家,荷蘭帶給連美恩的感受很 多,在法國和西班牙等歐國存在的父權思想,不會在荷蘭發生,荷蘭的 男女地位平等,人們各自獨立的生活,不會干涉別人的生活之道。連美 恩認為荷蘭人很「中性」,更充滿著各種不同發展的可能性。  對連美恩而言,歐洲之行是顆震撼彈。徜徉布拉格當地的大學生 活;土耳其的情侶檔讓她知道「男女平權」的呼籲絕非徒有虛 名;在西班牙,她邀請一對貌合神離的同志情侶做模特兒, 為他們拍下日常的相處。連美恩從14個月的流浪生活 激盪出許多創作靈感,也更加認識了自己,終 而下定決心,邁向時尚攝影之路。
與荷蘭大學生一起徜徉布拉格的大學生活。(圖/受訪者提供 文/梁恩祺)

於沙發衝浪時與沙發主一起共渡午餐時光。(圖/受訪者提供 文/梁恩祺)

連美恩為沙發主煮了一桌的菜。(圖/受訪者提供 文/梁恩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