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232期]摸索中前進 世新首推職涯守護神課程

 【記者曹策/世新報導】世新大學於一〇四學年度推出職涯守護神校必修零學分課程,並將原一學年制的新鮮人守護神課程改為半學年制,引發校內師生們關注和討論。

 世新大學學生事務處學務長李文志表示,由於學校活動頻繁,學生在大一下學期與守護神老師相處時間較少,而學生經過一學期的新鮮人守護神課程基本已適應學校環境。再者學生在進入大二下學期時,由於社團幹部交接等原因,往往會進入一個空白期。這時是開始為職場規劃很好的時間點。故學校決定合理利用資源,開設職涯守護神課程。透過邀請業界人士、畢業學長姐分享成功經驗等方式,幫助學生提早進行職涯探索。

 職涯守護神還包含傳播服務學習課程。傳播服務學習主要透過到各中學進行媒體素養教學、拍攝影片、傳授專業知識等方式,向社會傳遞正確的媒體價值觀。李文志學務長表示,世新對於傳媒界的重要性非常高,當今媒體亂象頻發,世新大學可以扮演一個改革的角色。這時候需要世新學生站到第一線,告訴青少年孰是孰非,然後通過公民的力量引導改變這種媒體亂象。

 對於這門課程的開設,學生中出現不同的聲音。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黎姓學生表示,大二學業壓力較大,傳播服務學習這門課程較花費時間和精力,同時又是必修零學分,對此感到不合理。並且由於媒體識讀為大一所學,很多觀念上的東西已經很難表達,教學可能難以達到其效果。對此,李文志學務長表示,考慮到學生課業壓力較大,傳播服務學習課程透過多人合作方式分攤學生壓力。這門課程能對學生的傳播技能有整合效果,又有其特殊的社會意義,相信大多數學生會願意去嘗試。對這門課存在不滿的學生,歡迎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然後在對社會有正向意義的架構上對課程進行改良。


 職涯守護神開設第一年,必然會存在許多不完善的地方,李文志學務長承諾,學務處會努力吸取經驗和各方意見,不斷改進,將職涯守護神打造成世新又一引以為傲的特色課程。

中國文學系職涯守護神課程邀請業界作家開設講座    圖/李秉翰 文/夏培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