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232期]學生議會探索新方向 努力實現三贏

 【記者陳鍶情/世新報導】世新大學學生議會於一○四年十二月五日首度參加立法院舉辦的研習營,總結學生議會存在的問題並探討改進的方法,及改變學生議會的運作方式。而學生議會近期也計劃更改學生自治會會費收取方案,希望能藉由更改學生自治會會費收取方案的措施,創造出學校、學生與自治團隊三贏的局面。
 學生議會議長廖冠宇表示,世新大學學生議會代表經過在研習營中與其他學校議會代表交流意見後,更了解事務處理方向和解決方法。學生議會代表參觀立法院及參與其開設的課程後,體會到世新大學學生議會有諸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之後將檢討不足之處再做調整,跟上新時代腳步,了解更多國家議會運作模式及其他民主國家推動議案的方式。
 廖冠宇希望議會組織開會人數比例做改變,希望達到基本的人數就可以做議案的審核工作,並非要等到全員到齊才開會。若是大型的法案,確實重視的人便會到場。內容改動較小的議案只需要少部分的到場者便可以更改、通過,讓議員們更有責任感,讓議案推動更快,將此概念引進到學生議會中,能使議會運作更有效率。
 對於改變學生自治會會費收取方案的問題,廖冠宇表示,因為學生自治會長年因為經費問題,讓其開展活動的進程受阻,故學生議會議長與校長開會更改收費方案。新制內容學生方面將減少收取費用,一年級學生收二百五十元,二、三、四年級學生皆收一百八十元,希望降低收取金額以提高學生繳費意願。若學生自治會有更多經費供運用,就可以辦一個有規劃性,甚至有系列性質的活動,而不僅僅是上、下學期各辦一個。活動形式可以是多個小型圍繞一個大型,或是兩個大規模的活動,讓學生們可以有更多新體驗。

 學生議會議長廖冠宇表示,若學生自治會的資金盈餘超過二十五萬,將會把超出金額捐給生輔組的急難救助金。若學校減少給學生自治會的補助金,便可以將經費分配給社團,有利各社團活動的開展。如此,則學校無需撥款給急難救助金,讓錢能平均分配,投放在學生活動方面。這便可以達到學校、學生與自治團隊三贏的局面。而這些草案,期望能在明年推出。

學生議會議長廖冠宇與議員羅紹齊於研習營期間合影    圖/孔祥智  文/陳鍶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