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找不到書?館際互借幫助你


 【記者李齊/世新報導】圖書館為服務學生,近年來陸續與全台大學、中研院以及高中等簽約,擴大學生可利用圖書資源。圖書館資訊服務組李怡靜表示,今年九月起若學生借閱台灣大學圖書資源,並於世新大學圖書館取書,將免收圖書處理費及郵寄費用。


 李怡靜表示,學生向校方所簽約的合作圖書館借書,可依借用方式分成「線上館際合作服務」及「館際圖書互借」兩種;學生可視借書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借閱書籍。她指出,「線上館際合作服務」是透過網路登記完成文獻傳遞、書刊寄送借閱,但申請服務的學生須支付寄送、處理費用。例如同學若要借閱台大圖書館書籍,但因故無法親自至台大借閱,可利用此系統請台大圖書館將書本寄送至本校圖書館,再由學生直接到圖書館領取即可;「館際圖書互借」則必須向本校圖書館借出館際借書證,親自到與本校合作的圖書館借閱及歸還書籍,不須支付任何的使用費用。

 李怡靜說,目前本校圖書館與全國合作共計五十五所圖書館,依照不同合作方式分成個別簽約或聯盟等,不同合作館別的借書規定和可借閱時間不一,同學可上世新圖書館網站查詢。根據本校圖書館公布資料顯示,九十九、一百學年度使用世新圖書館「館際圖書互借」總人次分別為七百六十一次及六百一十六次,其中又以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的館際借閱證為最多人借出使用。根據借閱規定,目前每位學生可於本校圖書館借出兩張館際借書證,除北區聯盟合作圖書館借閱證件期限為一個月外,其他圖書館借期皆為七天。

 廣電系藍昱林說,知道學校有館際圖書互借服務,不過進入世新大學一年多來並沒有使用過,若未來校內圖書館沒有購入他想借的書籍,會考慮利用這個服務借書。新聞系葉懿德表示,對於圖書館提供學生借閱台灣大學圖書資源,並於校內圖書館取書,免收圖書處理費的服務,她認為可省下時間和交通費用,非常方便,未來會使用這個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