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223社論]新校長新氣象,全校師生等著看

新校長新氣象,全校師生等著看

 放眼全世界,台灣人大概是最悲情的族群,無論是高房價低薪資亦或是難以理解的司法判決,種種深具台灣特色的考驗正壓迫著台灣人民,難怪有部分人無時不刻不以「鬼島」自居。誠然,台灣確實有多樣光怪陸離的怪象,譁眾取寵的媒體、永遠不平的馬路等等,諸如此類的怪象似乎無法解決,積怨已久的民意終究爆發出一場場的抗議衝突,猶記太陽花學運的激情在立法院綻放,狠狠打醒沉睡的政客:人民在怒吼。但風浪過後,當初懷抱的理想卻像黃色小鴨一般淹沒在時間的鴻流中。



 適逢世新大學新任校長上任,校內興起討論關於新任校長的各式傳言與臆測,虛擬世界中的言論更是出現情緒化的批評,甚至對新任校長人身攻擊。對於言論風氣自由的世新大學,何嘗不是校園多元言論的民主表現。學生爭取權益,爭取與學費對等的待遇固然有理,但無風而起的傳言卻損害了言論自由的價值,無端的指控讓批評變成謾罵。

 冷氣不涼、衛生紙不夠甚或是校內的行政弊病,私立的世新大學為將利益極大化而壓縮學生的權益,導致學生怨聲載道,此絕非成舍我老先生所樂見,校方應為學生服務而非以獲利為目的,讓世新大學成為名符其實的學店。雖校內有多個學生團體能與校方制衡,但因經費的牽制與評鑑的壓力,難以發揮校內多數學生對其的期望,學生僅能依靠發文抒發己見,但能以參與校務決議發揮實際力量。

 在民主自由的社會,諸如公聽會的參與式民主是十分流行的方式,除可加強不同意見間的溝通外,更可以讓真正屬於第一線的聲音上達天聽。可惜目前多數的公聽會或者是開放對話的座談,多為當權者為已成定局的決定背書,而非透過溝通來修改政策方針,而是以橡皮圖章形式運行民主程序,此等作為除難符合學生需求,也不符合世新大學的創校價值。

 對於創校逾半世紀的世新大學,新任校長的上任固然讓人有所期待,期待世新大學能繼續維持其在傳播界的名聲,校內資源與制度能夠以師生教學需求設計,在國內眾多大學中,為求教學成效,新的校長勢必會帶來新的氣象,為這所大家心目中的翠谷校園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