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224期]校方欲拆圖傳暗房 師生多不贊成

【記者蘇鈺雯/世新報導】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以攝影印刷起家,近年來更以專 業攝影立足於全台大專院校之首,如今校方卻提出拆除暗房的提案,要求捨去學習傳統底片課程,直接進入數位攝影,引起該系學生議論。
暗房傳統放大機 (圖文/蘇鈺雯)

    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系主任郝宗瑜表示,校方於本學年初告知未來有意拆除暗房,並提出兩項觀點, 一、現今已是數位化時代,傳統底片已逐漸式微;二、 質疑傳統底片對未來就業是否有決定性的幫助。
 針對校方觀點,郝宗瑜主任已向專業老師商議,並認為攝影是圖傳系的根本,暗房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也提到數位化雖是未來趨勢,但全球知名學校,如: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都有保留暗房以供學生記取傳統底片沖洗的根基,反觀本校圖傳系擁有全台數一數二高規格的暗房,同時也是招生的一大賣點,若拆除絕對有其一定損失。此外,郝宗瑜主任強調,一 ○ 三學制課程內容已定,絕不會受到影響。
 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學生余秉軒表示,本學期初聽聞系上攝影專業陳學聖老師提到校方未來有意拆除暗房,因此主動在網路上收集學生意見,希望能透過彙整部分學生及校友的想法,讓校方明確了解學生的意見及需求。
 針對校方有意拆除暗房,余秉軒認為,學習過底片相機的人在按下每一次快門前,都是經過很嚴謹的思考, 因為底片讓攝影更優雅、珍貴,而底片在暗房沖洗透過手動的加減光,照片才因此獨特且富有價值。同時,余秉軒強調,校方是「教育單位」,不應該用金錢或空間 來衡量學生的教育資源,暗房已是既有設備就應當繼續 保存,讓學生在踏入數位攝影的前能保有底片攝影的思維、基礎以鑑往知來。
 此外,針對校方提出的兩項觀點,余秉軒對此喊話, 希望校方不該一味看見數位影像處理的好處,應當站在教育的前提下,提供學生較於外面攝影所得到更多的視 野及經驗,以強化學生在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

學生把照片放進水中清洗 (圖/成報攝影組 文/梁恩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