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224社論]這世界從不缺黑心

 古時荀子認為「人性本惡」,因此須以禮教化之。當代台灣儼然將荀子的論調表露無遺,從近年席捲全國的食安風暴,到屬於世新大學的校地爭議,處處可見有部分人為了私心而不顧多數人的公共利益。人們曾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讓台灣蒙塵的確也是那少數心術不正的人。

 從塑化劑風暴到黑心食用油,國內從吃的、喝的食物,到看不見的食物原料幾乎存有黑心製品,讓平日在外忙碌的上班族、只能吃特定廠商供應 的營養午餐的學童,許許多多因各式
理由而必須選擇外食的人都受影響, 曾幾何時讓台灣引以為傲的美食文化變成令人膽顫心驚的俄羅斯輪盤。而若要將食用到不良製品的機率減至最低,似乎要仿效不肖廠商與政商名流 吃用舶來品,無力消費的百姓只得用較低的物價購買張貼不知有無效用標章的產品。
 食物認證標章制度是普羅大眾藉以 選購食物安全的標準,但這次的食用油風暴一下便戳穿食物認證的可信度,若是政府連食物安全都無法保證,無法對全民負起責任,那人民還能信任誰能幫他們把關?因此建立起超然的食品檢驗制度是勢在必行,如同國內多種弊病頻傳的檢驗制度,皆有排出利益關係的必要,食安標章的認證絕不可有既得利益者參與其中。
 戰爭的時候有兩處不能進行武力攻擊,一處是醫院,另一處便是學校。 世新大學舍我樓後方的小徑,除聯通前後校地外,更是車輛行駛於校園中重要的通道。該路段除了因景色優美 而吸引學生在此拍片,其地下更是埋有重要的民生管線與校內排水管道, 重要性不言可喻。但這塊重要的土地 卻被地主以天價要脅校方購買,甚至不惜派人封鎖該地,學校理應是神聖 而不可侵犯的學術殿堂,何嘗淪為獲利的商品。
 位於邊坡的狹長校地,因地形畸零而難以建設,該處也是學校當作四十餘年的既成道路,但現任地主卻搶先世新大學以一點一億元自大台北銀行購得,並轉手兩倍要以二點二億元轉 賣校方,學校租了四十七年的土地一 夕間要被強迫購買,而且是以原價的兩倍購買,任誰也不願意。難料地主陸續以調漲租金,甚至圍籬封路逼校讓步,前些日更是派工人進入校區要 以混凝土封住地下排水道,企圖癱瘓校內排水系統。只見工人持續來來回回,地主叫囂地是他的可以自由使 用,加上身邊不斷幫腔的人士,使炒 作地價的醜惡行徑表露無遺,無怪台 北乃至全國的地價與房價誇張得如此離譜。
 人的私慾必然存在,因此對於不公義的事必須以禮制約並以法制衡,可惜在國內少有真正的制約力,讓光怪陸離的事從未少過。以食安的標章與台北地價的管控而言,一則信任度渙 散,一則放任有心人士炒作,位在基層的百姓只能寄託政府,但公權力不彰,而有心人士太多,誰是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