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25社論] 能夠換下執政者的選舉才是真正的民主

 中華民國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終於落幕,除台北市變天外,諸多藍營長期執政的縣市也一夕變天。縱觀選舉中超過六十萬名的首投族,在此次選舉中佔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凸顯台灣的政治板塊與選舉思維逐漸產生變革,傳統的藍綠二分法逐漸不適用於年輕族群,選舉結果也顯示人民依然能用選票表達出對於執政當局的意見,讓百姓的意向得以左右政壇。

 台灣舉行民主選舉已有多次經驗,而台灣的民主價值經過多次民主選舉的淬鍊逐漸臻於成熟,而部分選民已然看破藍綠的固有框架,逐漸跳離鐵票的思維,轉以更理性的方式投下神聖的一票。尤以本次九合一選舉更可看出,選民已能透過投票的民主程序換下執政者,成熟的民主社會雛型儼然而生,而新興而起的年輕首投族,更是用選票證明新世代具備參與民主的能力。

 本次選舉中首投族年紀多落於二十歲左右,經歷台灣的景氣低迷,也見證過台灣的政權輪替。放眼目前台灣房價物價齊飛;薪水低且學歷貶值;官商勾結怪象頻傳,種種的一切令這群首投族對台灣未來感到失望與憂心,也因此今年爆發出的太陽花學運,其中成員組成多為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如此的社會環境進而讓首投族將這種對社會的失望透過選票表達出,讓部分長期被特定政黨壟斷的縣市得以脫胎換骨。

 國父孫中山曾於革命時提出口號:「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今民國創立已逾百年,昔日中國國民黨的理想如今僅能於台灣立足。更甚者,國父提出的「平均地權」理想卻在台灣消失殆盡,台灣地狹人稠,資源有限,但這些利益卻壟斷於特定家族或是權貴手裡。房價地價如斷線風箏般節節高升,受限於低廉薪水的年輕人不免怨嘆難有翻身機會,而這場選舉自然也成為民怨最好的印證。

 能夠換下執政者的選舉才是真正的民主,無論支持任何候選人都須予以尊重,但選民必須為自己所投下的一票負責。這場選舉的價值在於證明選舉並不存在真正的鐵票,若執政當局做不好人民照樣可用選票制裁,也因此在此次選舉中當選的候選人在日後執政更需謹慎,選舉是一時的,對於選票的責任則是永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