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226] TA研討會 傳授助教互動秘訣

記者徐思妤/世新報導
 民國一〇四年三月廿五日,教學卓越中心於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了學助理研習會,並且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老師饒夢霞演講關於「大學生與課堂管理秘訣」的專題。演講為了啟發教學助理學習師生雙方經營班級的方法,以求贏得雙贏局面。
 研習會由教學卓越中心主任阮明淑主持開場,阮明淑強調,教學助理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不僅要在學術上協助老師指導學生,更要注重對學生的關懷和輔導。饒夢霞在演講中也提出「個別關懷」的概念,並認為教學助理若能協助老師進行咨商輔導,對本身的職涯規劃也會有很大幫助。
 饒夢霞還分享自己在美國擔任教學助理的經驗,贈予在場學生「觀功念恩」四字信念。饒夢霞表示,作為教學助理,要感謝學校和教授給予的機會,同時也要感謝你的學生,因為教學相長,當助教同樣是個學習的過程。正如阮明淑提到的「同儕學習」,饒夢霞指出,教學助理獲得的是四個月的學習經驗,並且期待學生能夠把經驗和就業做聯結。
 在情緒管理方面,饒夢霞特別指出,教學助理應該學會不生氣的教學方式,只有控制情緒,才能避免問題惡化,溝通過程中學會幽默,效果會更好。當被問到在美國任助教期間與學生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時,饒夢霞認為當面衝突不應該發生。

 曾參加過兩次研習營的口語傳播學系助教白承修表示,助教研習營對新任助教的幫助很大,能夠明確教學助理的運作規定,讓助教更快進入工作狀況。白承修還認為,助教應該調整自己的心態,雖然有規定的工作時數,但仍應該抱持「多做就是多學習」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