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舍我文學獎古典組出爐 格律影響決選名次

【記者陳怡伶/世新報導】今日(29)於舍我樓12樓舍我紀念館舉行第十七屆舍我文學獎決賽,早上九點為古典詩歌組決審,古詩組入圍的詩有十首,第一階段先由兩位評審楊文惠、林宜陵各選出四名作品,第一名給四分,第二名給三分,第三名給2分,第四名給1分。而作品《落花》、《觀嘉年華遊行》同為7分,拿下第一階段最高分,作品《憶舊》得到3分,《龍鳳鳴》得到2分,《登高迷途》得到1分。 最後不負眾望,由《觀家年華遊行》拿下第一名,《落花》為第二名,《登高迷途》為第三名。評審討論作品《龍鳳鳴》,因格律不合而落選。

第二場的古詞類共有8篇投稿,講評評審為普義南教授及卓清芬教授皆提出詞牌《菩薩蠻》在格律上容易出律,尤其仄聲的韻腳上容易出錯。另外普義南表示,在本次比賽的詞牌限制上,《菩薩蠻》及《鷓鴣天》皆較多七言的句子,要避免詞句太過於接近七言詩。卓清芬教授也提出,希望參賽者可以在古典的體裁中表達出自我性情。古詞作品的水準受到評審高度肯定,在決選時有三篇作品共同角逐第三名,但《鷓鴣天》(邊戍忽聞故里風)因格律不合而淘汰,最後由《臨江仙─遊西本願寺廣場》和《鷓鴣天》(揮袖別愁春正濃)並列第三,第一與第二分別由《鷓鴣天》(細柳蓮塘碧水流) 《江城子》(寒泉冷碧鳥空啼)拿下。


古典組最後一場的古文類共有5篇投稿,作品取材從賦體、寓言小品到抒情文,各有不同風格,而評審林淑雲教授與李清筠教授在決選會議中將評價最高的《台人賦》列為第一,同樣是以賦體呈現的《城中賦》列為第三,第二名從缺。

舍我文學獎為世新大學每年的文學盛會。
圖/呂宗昇  文/潘渝霈

舍我文學獎決會場每年皆在舍我紀念館舉行。
圖/呂宗昇  文/潘渝霈


圖/郭諭儒
圖/郭諭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