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226期] 華語文教學中心成立 助外籍學生學中文

記者夏培根/世新報導
 在全球擁有龐大人口的華人社會促使華語備受矚目,華語文教學也被視為具有發展潛力的行業。在校方支持下,華語文教學中心於民國一〇四年三月廿八日正式成立,以訓練學生華語交流為宗旨,且提供本校學生成為對外漢語教師的機會。
 目前已設有華語文教學機構的學校分別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等十三所,此外銘傳大學更於民國九十五年創辦華語文教學學系。本校華語文教學學程已開辦七年,但至今尚未成立正式的教學中心,索性在各方推動下,於一〇三學年第二學期正式成立,並由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張雪媃擔任教學中心主任。
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兼華語文教學中主任張雪媃。(圖/華語文教學中心粉絲專頁  文/夏培根)

 針對華語文教學中心的成立,張雪媃強調,此並不干涉現存的教學體系,如:外籍生的漢語教學配置…等,此外,教學中心並不只針對美國籍學生,也會招收他籍國家的學生,如日本、越南…等。
 針對面對目前眾多校院設立華語文教學中心的現況,張雪媃談及世新大學創辦該中心的優勢時表示,本校華語文教學中心成立較晚,相對政治大學、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較早成立華語文教學中心的學校相比,師資及學生人數方面尚有很大的差距,但不同於他校以Summer School(暑期學校)進行辦學,將以分設大小班,配置口語及語法老師進行教學。在學習時間,外籍生可以住在學校宿舍,且若條件允許將會安排老師與學生同住,以「total immersion」(完全沉浸)的方式,全程僅用華語進行交流。
 華語文教學在美國已發展完善,但美國華語文教學多由大陸教師接手,反觀台灣多數教育人士並未意識到華語文教學的重要性。張雪媃坦言曾向同行介紹華語文教學,但多數人不理解其用意,只有少數曾留美的老師能認同,似孔子學院的大陸對外漢語教育機構在美國相當盛行,然而華語並非僅有大陸學者可教授,台灣學者應更加重視並栽培專業人才。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開設的華語文教學學程以培養對外漢語老師為主,而華語文教學中心則是聘請已有對外漢語教學資格的老師進行教學,因此也會面向本校已修該學程的學生進行契約式招聘,新進教師會經過進一步的培訓,並由張雪媃親自傳授對外教學的方法及經驗。目前正處於創辦初期的教學中心,需專業能力的教師分擔中心的教學壓力,而面對現今社會就業壓力的影響,華語文教學也逐漸受到應屆大學生的推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